内丹学与易筋经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6358|回复: 27

天地呼吸桩小得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1-5-25 19:25:1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自去岁随曹师学习,每日不敢懈怠,早晚各一次桩,外加早晨一次易筋经,下午一些绵拳练法,至此略有心得,供各位同门同好共参。
  首先是桩法,在此以混元桩为例,除却脊柱正直外,其他架子的要点不外一个松字,但松中需有直,不可过散,沉肩尚需略探肩,坠肘也要稍外绷,松跨需要在中线,松膝不可过足尖,等等不一而足,做得熟练了,自然合符要求,所谓从心所欲而不逾矩,不是强制你违背本性,而是回复本性。接着是呼吸了,其实就是个心息相依的要求,但是还要心息相忘,丹经里讲三光陆沉,正好用在其中,眼垂帘观息,耳听呼吸,意识系于呼吸,但绝不可勉强,所谓无心恰恰用,原本修炼就要忘我,摆脱后天意识的束缚,只是需要借意识上手而已,念来心息相依,念去随意而行,久之全身融融恰恰,神气彷如一体,极为舒适,此时有些不适之处出现异状,也无视之。
然后是易筋经,关于动功的要求,周潜川大大的动功论讲的很清楚,我的感觉是,易筋经做动作要柔中有直,缓缓做好动作后,尚需跟进,比如第六式,推出后尚需探肩,又如第九式青龙探爪,探爪后尚需两胁用力,这才有抻拔的效果。
  以上一得之愚,不值一哂。另外被曹师收为记名弟子来,由于个人原因,一直没去见曹师,在此致歉。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1-5-25 21:28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其实上面讲了一堆,我自己觉得站桩效果反倒不如我没事练练调息凝神,也不知道咋形容,就是恍恍惚惚,一会就过去了,然后就很舒服,这也是从曹师说的念兹在兹得到的启发,练功这个词我觉得不好,其实就是一种生活,咋舒服咋来,坚持就好,像逆呼吸,我以前怎么搞都不顺,现在自然就是了。

发表于 2011-5-28 09:09:08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错,挺好的,继续努力,天天精进

发表于 2011-5-28 10:52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很有启发和收获,不错,支持顶一下!

发表于 2011-10-2 23:18:32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帖,学习了   由其是对第九式的要领   

发表于 2011-10-3 10:46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请问一次要多少时间?

发表于 2012-3-11 19:56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楼主精神学习了

发表于 2012-3-20 09:03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进来学习一下。

发表于 2012-12-15 20:28:30 | 显示全部楼层
新来的,向大家学习.

发表于 2013-1-15 08:53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{:soso_e181:}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内丹学与易筋经论坛 ( 辽ICP备09012955号

GMT+8, 2018-1-20 19:18 , Processed in 0.371831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